Saturday 5 December 2009

《宫心计》为何失败!


作为台庆剧《宫心计》在还没有播映前几个月就已经引起观众的注意和期待,
但是播毕后,并没有引起全城轰动和后续的重大影响力。
姑且不论是否有《巾帼枭雄》或其他电视剧的竞争,
也暂时忽略在万千星辉颁奖礼的战果。
撇除以上种种,《宫心计》依然难以称得上是成功,
这当中有几个缺失,且让我以自己的角度评论。

台庆剧《宫心计》虽然有无线大力宣传,
加上当中众多好戏之人,可惜编剧和监制功力不够火候。

败笔一,剧情之间的连接过于一般,也不紧密,
还没有看下一集,已经可以大概猜得出之后会有的剧情。

败笔二,监制的要求似乎不是很高,相比韩国的《大长今》的严谨,
大唐贞观盛世后后宫描写过于简单化,似乎比不上臣属国的朝鲜。
把宫廷当中的复杂斗争过于简单化和表面化,少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内心戏,
大多数都露于表面,像童话故事一样带过 ,少了叫人遐想的暗喻。

败笔三,编剧历史差了点,
一个尚宫局似乎包揽了整个后宫的工作,司膳房完全取代了御膳房等,
没有反映出当时的历史背景和风俗等。
这一点有比不上了《金枝欲孽》的用心,从嫔妃的排序
选妃和册封仪式,唐代礼仪和风貌,宫殿的陈设布景等等,叫人失望。
一个妃子竟然无需多少检验和认定就轻而易举中选,
然后随随便便洗个澡,换上新衣就是妃子了。
殊不知,“妃”是地位崇高的内宫成为,那么简单就封上了?
直接跳跃好多层啊!!!

败笔四,也是最大的败笔之一。
原以为这《宫心计》主要是尚宫局内的斗争戏为主,
哪知道主线太多了,有尚宫局之内的,太后之间的,马元贽还有三好的。
只有区区32集导致每个主线的故事够铺陈都不够,
分散了观众的注意力,每一个故事都到喉不到肉。
焦点被模糊了,每个主角的戏份也轻而带过。

败笔五,角色和对白设计。
角色是非黑既白,忠奸分明,变成像童话故事一样,
一个大好人对付大坏人,少了中间路线的模糊或模棱两可。
三好的角色最失败,只凭着三好原则和手艺可以那么安全在后宫生存那么久,
还步步高升?归咎于编剧把三好的命运设计的太好了,贵人一路扶持。
那个高侍卫的郑嘉颖更加无言,角色被他演得生硬,
完全没有灵魂,很假。

综合以上几点,我以往对它的高度期盼破灭了,等了半年
以为又是剧力万钧的一部好戏,哪知道看了3,4集,
就完全没有每一晚都紧张追看这电视剧,
当中甚至省略了4集没有看。

3 comments:

  1. 很详细的分析。
    我也是觉得这部剧太过草草了事,但是我要求不高,可以看就行了。

    ReplyDelete
  2. 一开始我就觉得三好这个角色真的很假
    非常的假
    在一个真正的王宫里
    这样的一个烂好人怎么可能可以生存啊
    没要她的命已经偷笑了
    还可以地位越来越高 笑死人了。

    ReplyDelete
  3. Candlelyn: 呵呵,对!!往往是要求和期盼越高也就越失望

    小炜司砾: 她的角色是我在整部戏里边最讨厌的前几位,还有那个高侍卫..

    ReplyDelete